寨卡、登革热都来了!蚊媒传染病离我们有多近?

新加坡:本月28日,新加坡卫生部发布声明称有41人在当地感染寨卡病毒,大多数人已经康复。29日,又新增15例感染病例。这是新加坡政府首次证实出现了在当地感染的病例,也是目前为止确诊的亚洲最大规模的当地人群感染区。迄今新加坡是全球第58个爆发寨卡疫情的国家。泰国、印尼、菲律宾、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均出现感染病例。
香港:8月25日香港出现第一例寨卡病毒感染,患者曾赴加勒比海旅游。目前香港卫生署正在采取控蚊措施防止进一步病毒传染,处于高度警戒的状态,预防进一步的病毒传染。

 

受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影响,蚊虫可以生活并且孳生的环境近来不断扩大,国际免疫学会议预计未来4年可能会在全球性大型城市发生寨卡疫情。

寨卡病毒主要经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向人类传播,传播媒介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另一种由伊蚊传播的疾病——登革热病毒在我国的蔓延则更为严重。截止8月28日,广东全省13个地市共报告132例登革热病例,较2015年同期(74例)相比上升78.38%,无死亡病例。其中,输入性病例85例,本地病例47例。

 

目前尚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避免蚊子叮咬是预防寨卡和登革热病毒感染的一项关键措施。

  • 水体清理。社区应对包括人造湖、污水坑(沟)、洼地积水等各种水体进行清洁;
  • 防止积水。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若想了解更多蚊子防制方案,请拨打全国免费热线:400-820-8770


更多信息

现场勘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