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我们距离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还有多远?

2019年6月6日,是第三个“世界害虫日(World Pest Day)”。从2017年成立至今,世界害虫日一直在鼓励人们关注“小虫害,大健康”。今年的主题为“控制有害生物,打造健康社区”。无独有偶,2019年6月7日,亦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的第一个“全球食品安全日(World Food Safety Day)”。这无疑更让人们将身边的虫害问题与食品安全联系起来。

据WHO统计,每年有约4800万人受食源性疾病影响。食源性疾病每年导致约42万人死亡,其中近1/3为5岁以下的儿童。而从疾病传播本身来看,已知的能通过食物传播的疾病就高达200余种。同时,每年也有近1/3的粮食产量(约13亿吨)由于管理不善、污染和虫害等多种原因而被浪费。

然而,尽管虫害与食品安全及健康息息相关,对这个问题的科学认识在我国老百姓中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从家庭及社区出发,正确认识虫害问题,提升防制意识与能力,这不仅是“健康中国”的一部分,也将是一个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解决的时代话题。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家庭和社区是个体能及的虫害防制与食品安全第一线

对个人而言,家庭环境是每个人所能掌控的第一空间。良好的卫生习惯及专业有效的提前防制,可以有效避免虫害孳生与入侵,从而降低食品所面临的虫害污染风险。社区则是每个家庭共同维护的公共空间。以上海市为例,目前正在全力推广的垃圾分类,亦可有效降低整个社区的虫害孳生风险,惠及每个家庭和个人。

虫害防制从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转变,为提升大众意识带来新动力

“作为全球知名的虫害防制专家,能多洁(Rentokil Initial)自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努力推动着综合虫害防制理念(IPM)在国内的发展。十余年来,能多洁欣喜的看到,就家庭及社区虫害防制而言,中国正在从政府主导慢慢向市场化方向发展。这一过程具有许多积极意义。”

一、科普宣传力度大大提升,虫害知识更快普及

例如,中国百姓对虫害问题的容忍度普遍较高。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对虫媒传染病的认识尚不充分。长期以来,中国百姓对虫害的了解,主要来自于政府主导的社区宣传、学校宣传等。这样的科普模式具有很好的持续性,但是普及力度和整个社会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填补。

近年来,中国政府部门(例如,疾控中心、爱卫办、健康促进协会)与有害生物防制(PCO)行业协会(例如,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CPCA)及相关PCO企业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

2017年由中国主导的世界害虫日成立;2018年,国家疾控中心成为活动主场;2019年,世界害虫日相关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举办,时长一个多月,覆盖十几个省市。在整个宣传过程中,PCO企业贡献了相当大的力量,这在过去是很少有的。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以能多洁为例,从世界害虫日发起至今,已经多次配合爱卫办深入社区进行公益科普及防虫活动,并助力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的害虫日活动,更主动在上海英国外籍人子女学校举办公益讲座。今年6月6日,能多洁更登陆上海中心主办为期一天的科普宣传活动。作为上海地标,在这里举办活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象征着PCO企业在虫害防制理念的大众普及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二、老百姓对专业服务的认知逐渐清晰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服务全球75个国家及地区的专业PCO企业,能多洁清晰地看到,中国百姓对虫害防制专业服务的认知与发达国家(例如,美、英、日本)及中国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例如,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的老百姓相比,有很大的差异。

例如,中国家庭通常是等出现虫害问题后,再向外界求助。然而,在马来西亚,家庭虫害防制服务已经相当普遍,家庭如果遇到蟑螂老鼠等问题,不仅会立即向专业公司咨询,即便是在没有虫害问题的情况下,他们也依然会找专业公司来做预防性处理从源头避免虫害问题的发生,充分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中国家庭对虫害防制专业服务本身也还不是很了解,通常,家庭会先找居委会、物业,最后再找专业公司,这中间的波折,也可能会造成虫害问题的升级和扩散。

这一情况,并非全部出于中国家庭单方面的原因,更多的还是中国PCO行业发展至今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随着政府、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针对家庭PCO市场的行业规范和制度会更加清晰。老百姓也会有更多专业渠道帮助他们去判别服务的优劣与可信度。以上海为例,市民就可以在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的官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查找到经过政府认证具有星级资质的有害生物防制企业。能多洁就是最高级别5星资质的企业之一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同时,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数量的不断扩大,高端服务的受众面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不仅会从宣传活动,也会从日常生活中,直接接触到综合虫害防制理念(IPM)及专业的虫害防制服务。以此带动更多的家庭,转变对专业服务的理解。从不了解,到了解再到认可与积极利用。这是一个由需求和供给共同推动的必然趋势。

三、机遇与挑战并存,政企合作需进一步深化

积极调动起潜在的PCO企业加入科普队伍

如上述提到的,中国PCO企业在大众科普方面的作用正在日益提升。能多洁就一直在配合政府和行业协会,做好世界害虫日及日常的各项深入社区的公益服务和宣传活动。但目前,市场发展不均衡,还有大量的PCO企业尚未积极参与或有实力举办这些活动。为此,如何调动起这支潜在且巨大的宣传队伍,是政府、行业协会,乃至行业领导企业们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进一步完善家庭虫害防制服务行业规范

在企业服务领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行业,例如餐饮酒店食品加工业等,具备了由政府、行业协会、专业企业共同制定的生产与经营标准,从而确保相关行业内的虫害防制工作有据可依。这些行业里的企业也有专人负责对虫害问题进行监管,具有充分的虫害防制知识。

但是与企业不同,居民由于专业知识缺乏,且没有可参考的家庭虫害防制服务标准在手,他们在面对上门拜访的虫害防制公司时,是处于一定的劣势的。为此,政府和行业协会,除了需要要求企业在网上进行必要的服务内容公示,还需要制定一套可普遍适用的标准。

例如,注明家庭虫害服务需要让居民提前知晓的必要事项清单,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不完整性。方便居民更好的利用专业公司为自己服务,而不是被欺骗。另外,各相关部门也应对这些标准和公示渠道做宣传,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与使用率。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强化IPM理念及绿色方案在PCO行业内部的运用

整体来看,中国的PCO行业还在发展阶段。综合虫害防制理念(IPM)本身也还需要进一步在行业内推广,从而引导更多本地企业有意识地为大众提供更多预防性的服务。一方面,有利于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减少用药,更加环保。另一方面,更有助于借助市场的力量,进一步让“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随着技术发展,物联网与大数据分析已被逐渐运用于虫害风险的监测,大大提升虫害防制的精准性与及时性。能多洁作为虫害防制的全球领导者,也在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将更好的推动绿色方案的优化,从而以更环保的手段,为企业、社区、家庭打造没有虫害侵扰、安全无忧的健康家园。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

健康家园,从零虫害的家居环境与食品安全开始。有害生物防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让有害生物防制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有效降低虫媒传染病与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在这条路上,我们风雨同舟,砥砺前行。